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自娱自乐

清 雅 澹 静 诚 善 谦 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下围棋、打桥牌,独立思考,喜欢交流自己真实的观点、看法,现学写律诗,愿与投其所好人士交友、交心、交流。愿与“刺头”理论,与有思想的人士交往。

【转载】放下电脑、拿起粉笔 北大教授给语文教师的10条建议|  

2016-06-17 18:31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放下电脑、拿起粉笔 北大教授给语文教师的10条建议|
中国教育报 2016-06-17

2016年将是新课程标准修订及实施的关键年份,也是课程改革不断深化的年份。就中学语文教学而论,改革从未中辍,但效果如何,恐怕就是仁智互见了。报刊坊间,友朋所传各种语文教学法,创新多变,层出不群。此数年来,我本人也常到中学观摩听课,耳聆目验,感慨良多,忧虑日深。

  从目前情况看,不重视笔顺笔画,不注重基础知识,拒绝记忆背诵,不再用粉笔板书,一切向形式化、网络化、碎片化、浮浅化、空洞化、“百度”化发展,有席卷横扫之势,传统教学方式受到挤压甚至歧视,已沦为可有可无,无立足之地。

  我是改革的支持者,但不是激进或花式改革的支持者,就时下语文教学现状,对语文教师提出十条建议,有言过其实者,敬请方家指正。

  一、拿起粉笔

  汉字汉语教学,与英语等拼音文字最大的不同,就是汉字讲求笔顺笔画与间架结构,蒙童习字,须先从笔顺笔画次序学起,现在中学生甚至大学生写字不讲笔顺笔画,这就是小学老师的失职。

  而能否写一笔好字(不是指书法多好,而是指结构合理成型),初高中阶段是成型的时期。除了学生自己习字外,语文老师的引导与表率,至关重要。

  然而现在却流行网络教学,一节课下来,语文老师不用粉笔,不写板书,鼠标轻按,甚是“脱洒”。但窃以为,语文课上不写板书,等于自断双手,生弃生路,那就不是语文课,不能给学生起到垂范作用。想想有多少学生热爱语文,正是从老师一笔潇洒雅丽的板书开始的。

  二、放下电脑

  目前在大多数学校,无论城乡,教师上课用PPT教学,蔚为流行。更有甚者,条件好的中学,师生每人手中持掌上电脑,一会儿看屏幕短片,一会儿“百度”搜索知识背景,一会儿摁键选择答案,一会儿统计答案正确与否,热闹非凡,手忙脚乱。好处是省时省力,统计答案瞬间即知,便于老师随堂了解学生是否掌握知识要领。

  但这种貌似先进的教学方式,却始终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于电脑,而非教师的讲解,课后问学生老师讲了什么,则如羚羊挂角,无迹可寻。

  三、读出声来

  古人云:书读百遍,其义自见。古代儿童自幼即诵读古书,虽不通义,然对古文之承转启合、铿锵起伏、语感节奏、合辙押韵等,已经非常熟悉,在此基础上知义习文,便相对容易“入口气”,所谓“读通唐诗三百首,不会作诗也会诌”,即其义矣。

  今日不仅中学,即幼儿园、小学亦少诵读,“朗朗书声”已经成为历史,此可为深痛者。试想一堂之内,教师自身的领读诵读,或师生共读共赏,抑扬顿挫,声情并茂,就是世间最美好的朗诵,而且对团队协作、增进同学感情等,大有助益。

  放弃领读、对读与集体朗读等,没有对话与表达,就无法领略汉语之美,无法顺畅地沟通与交流,是干枯无味的哑巴语文,到了大学仍然是个哑巴学生。因此,应该加强读与说,而不只是闷声读低头写。

  四、少用道具

  使用道具是教学辅助环节之一,利用好道具,可以促进教学,使学生更易懂易学。但在我所观摩以及评选过的语文教学中,有的教师一节课上,恨不得用十来样道具(留学生教学更如此),过一会儿就弯腰从讲台里掏出一件玩意儿,自以为创新,孰不知那是变魔术,不是教语文。

  其实,语文老师讲读文章时的形体动作,手扬足蹈,腰扭臂挥,嘴翘眼瞪,头转脚踏,就是最好的表演和道具,就是最强大的语文气场,也是真正的风兮舞乎,如沐春风。

  五、慎用网络

  网络教学,风靡全球,此为时代大潮,不可不预此流。但如今从幼儿园到大学课堂,各色PPT,音画动漫,百样十色,千变万化。各类网络教学大赛,更是如火如荼,层出不群,不用PPT者,视如异端,几不能容于世。

  一堂课毕,上百页翻转烁耀,流光溢彩,或鸡汤酸汁,或宏大叙事,争奇斗艳,愈翻愈烈。老师演得精彩,学生看得过瘾,可留在孩子脑海中的,不过是五花八门的风景、优美绝伦的音乐,以及支离破碎的片断,如同演电影,与其如此,不如索性让学生看场好电影,关语文教学何事呢?

  六、回归课文

  语文教学的原点在课文,根基在课文,孩子需要记诵、理解的也是课文,老师将课文的字、词、语句讲通讲明,将基本的课程内容讲懂讲透,能事毕矣。

  可现如今的教学,教师往往上下千年,跨地万里,攀引背景,过求艰深,于一字一词中求所谓“微言大义”,既牵强附会,又错误百出。又如今日推行的一些时髦教学法,动辄让学生准备上万字的课外材料,貌似直观形象、激励思索、增加体验与实习实践等能力,但过求形式或效果,而本课课文的基本内容,却反被丢置脑后。正所谓鱼失珠弃,筌隐椟亡,师生皆累身疲心,了无效果,何苦来哉。

  七、写作生活

  以高考作文为代表的写作,是中学教学中师生皆谈虎色变的难点。除了写作本身对孩子有难度外,过于追求所谓高大上的意义,将写作题材与内容架在空中云端,一味倡导探究未来,捉摸心灵,抒发崇敬,钦慕英雄,孩子强作解人,讨厌至极,无话可说,越写越涩。

  何不降下高度,放回地面,让孩子写写同桌,写写雾霾,写写乱无秩序的十字街头,写写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。只要文从字顺,体物达情,有一定的感悟和体会,就是好作文。

  八、少用教辅

  如今的语文教学,基本上是教辅的教学,而不是教师的教学;没有教辅,老师不能上课,学生无法学习。犹如病躯腿软,无拐则不能行。我的梦想是:减少错误百出、嚼烂发呕的教辅材料,让老师根据自己的备课学习体会讲,哪怕理解有偏颇,也一定会讲得有声有色,有模有样,而不是照猫画虎,食之不化,因为他课前认真准备了。

  而学生则根据自己的喜好读书,让他们少做卷子,多读书,有时间读经典、读小说,甚至可以看看电影,游春赏秋,健身打球,玩玩游戏,语文实践活动真是无处不在!

  九、少开书目

  从清季张之洞《书目答问》以来,就不断有学者给全民或学子开必读书目,我在中学调研时,也经常遇到校长希望我给孩子们开书目,但我坚决反对给中学生开什么“必读书目”,因为如果让一个半饥不饱的农村孩子读《红楼梦》,或者让一个锦衣玉食的都市孩子读《平凡的世界》,他们都会感到隔膜甚至反感。

  将课本知识内容学懂消化,就已经是一个合格的中学生了;若学有余力者,则任他们自寻兴趣,自觅径途。每个人的爱好不一样,他选择的书籍也会不一样,只要是古今中外经典作品,让孩子在书山学海中畅游,教师只需从旁引导,以为扶助,孩子们自会兴趣盎然,在阅读中发展起自己的爱好和特长。

  十、注重实践

  语文不仅是文学和语言,还是文化、社会与生活的“大语文”。语文其实只有一部分是在课堂内的,更多的部分都在窗外人间,在车流人海,在乡野田间,给孩子实习实践的机会,去认识、了解与体验社会生活,而不是隔天在马路上扶老太太过街,或者是两周去一趟敬老院给老人洗一次脚,秀逗一把。但回到家里,却连自己的被子也不叠。孩子发现问题、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,实践动手的能力,理解思维能力,以及写作素材的寻觅,都应课堂、生活与社会实践中得到成长与丰富,所以中学适当增加与重视实习实践课程,是非常必要的。

  我充分理解, 校长、师生都在努力、都在改革,但高考压力和社会媒体的妖魔化渲染,使他们幽愤不平,苦不堪言。语文教学要自振自救,方式其实非常简单:抛弃附加在语文课上的承载物,扔掉背在自己身上的无用物,解放手脚,降低“高度”,回归课文,回归原点,回归大地,回归平实。那么,一切都会好起来,还不会太累。

  总有人问我,你认为学语文什么最重要?你属什么派?我要说的是,我无门无派,对语文教学来说,我的观点很鲜明,重要的话说三遍:打基础!打基础!!打基础!!!

  文章来源:《语文学习》2016年第3期,原题为“抛开束缚,回归本源——中学语文教学‘十请’”。经作者授权转载,标题为编者所加,文字有改动。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5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